夕昔__贝

【苏靖】One page of my heart (part 3)

* 一个鸡血联文,前文:Part 1  Part 2

* 第一人称预警;本章蔺晨视角

* 主要角色死亡预警

…其实这是清明节贺文(?),我们提前完成了呢(*/ω\*)



每次看到别人唧唧歪歪无病呻吟着设问“问世间情为何物?”,我都忍不住鼻子里哼出的那通气。

问一个医生情为何物,正如同问一个味觉失灵的退休厨师登峰造极的珍馐是什么味道。即使我从被老头逼着进了医学院到现在也才十几年,刚刚混上副主任医师,每天跑上跑下体重也没降一点,但这一点也不耽误我面不改色问着诊,家长里短爱恨情仇通通左耳朵进右耳朵出。

毕竟在急诊科见了太多病人,什么都不稀奇。

 

不过梅长苏应该算是这些“不稀奇”里的一朵奇葩。

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我还是个实习医。轮转生活水深火热,值完夜班居然还要被我家老头call到一墙之隔的整形外科给他送早饭,一推门就看到轮椅上缠了一头绷带的少年,只露一双眼睛把我盯到浑身发毛。第二次是我和朋友去泡吧,看到一群群魔乱舞的身影旁边,他一袭修身西装倚在沙发上,任凭周围人怎么劝酒都不喝一口。第三次是在急诊室,他抱着袋子吐得七荤八素,还不忘指挥自己的秘书赶快把合同给客户送过去。

当然,我很久以后才意识到,臭美仔、偏执症、工作狂,他们是同一个人。

那时候这人早就住进了神经外科的病房,诊断结果斜斜插在床尾的夹子里,桌子上堆满了来客送的礼节水果。我爹来探望自己以前的病人,抬手就拍上我的肩膀。

“儿砸,我们科离这儿太远啦,以后你多照顾小苏。”

这不是祈使句,是陈述句。

病床上的梅长苏头发都因为化疗掉没了,促狭而不失礼貌地开口:“麻烦你啦,小胖。”

我目瞪口呆。

浴火重生又重病缠身,看在这人年纪轻轻就经历了别人七八十岁都轮不到的悲剧上,我忍了。

还好后来并没有出现狗血的欢喜冤家剧情,我和梅长苏聊得很合拍,他也没麻烦我什么。从这一点看来,我真的很想哀叹这么省心的病人为什么不是我带的。

没多久一轮治疗结束,他出院之前硬是要我帮忙出门给他买顶假发。我坏心眼儿地给他买了个热门古装剧的男主同款发套,他看了以后,学着我的口气骂了一句“你大爷”,第二天就美滋滋戴着去了自己的创业公司。

“你都不知道他们吓成什么样。他们说不知道我这是脑子长瘤了,还是进水了。”

那时我俩和之前一样在酒吧的角落里坐着,他一杯柠檬水,我一杯苹果汁,一副看破红尘的样子,嫌弃着凡夫俗子们在躁动的地板上吵闹,实则怎么也听不清对方说什么,却还是满心舒畅。

 

站在朋友的角度,我欣赏梅长苏这种宠辱不惊,却也实在觉得对他的磨炼该到此为止了。然而半年后他病情恶化,即使我并不惊奇,但还是深感惋惜。他这次再入院依然无限配合治疗,和上次比起来却还是沉默了些。这样的状态其实不太利于治疗,但没有家人的扶持,我又不了解他的过去,很难想到还有什么能让他欣喜。

就在那天,我进病房之前还刷着微博看给他念什么段子,推开门却发现他正伏在小桌板上,埋头写着什么。夕阳从窗帘边缝漏进来,映红了他轻轻扬起的嘴角。待我走过去,他也没有躲避,大大方方把带着精致暗纹的信纸给我看。

“哟,这是给哪个小护士写的情书?”

他没说话,递给我一个鼓囊囊的牛皮笔记本,里面的剪报有的已经泛黄,还有不知何年的照片,特写或偷拍,主角都是同一个男人。

“大梁集团的小少爷?”我正巧扫过几眼新闻,这位小少爷最近风头正盛,大梁不少抛头露面的场合都派他成为颜值和风度担当。“他叫什么来着……”

“萧景琰。”梅长苏清晰地吐出三个字,他的脸上是我从未见过的柔情似水。

“这信……是你写给他的?”

“不然还能是写给你的?”

我内心并没有因为这句话产生任何侥幸,他的这般坦诚反而更让我警惕。我认命地搬了椅子坐好,听他讲自己年少时迫于长辈压力而未果的爱恋。这份酸涩并没有随着岁月消逝,反而在心底成了结,“如果不是因为这次又住了院、不知道还能不能出去,我也没想到我还有勇气找他。”

我从没想过外表不食人间烟火的梅长苏还有这么肉麻的一面,恶心得我连着啃了床头两个青苹果,又在听他说“你帮我把这信递给他吧”的时候吐出了一大口酸核儿。

 

 

从那天开始,我变成了一个……客观一点说,多功能邮递员。

上班时在急诊科脚不沾地,一下班就跑到住院楼听梅长苏腻腻歪歪,好不容易有一天休息,还要绞尽脑汁帮他以“出其不意”的方式把信件送到他“亲爱的景琰”手上——他不想直接寄信,其原因归根结底就是“恋爱的情趣”。

看在他是病人的份上,我努力委婉地开口:你把人家当心上人,可是他知道你是谁吗?林殊这个名字十几年前就被拉入死亡名单,就算心有怀念,也不会把这神秘来信和初恋死而复生联系在一起。

或许真是药物作用影响,坐拥市值千万公司的梅大老板思考了很久,才肯定地回答我:

“景琰认识我的笔迹,我们从小一起长大的。”

然而这个初恋情人并没有给梅长苏什么情面和希望。

我连着寄了三封信,却没有一点回音。第四封信我按照梅长苏的“灵机一动”插到了车的雨刷器上,随即躲在了暗处。等萧景琰从大楼出来,他径直上了车才发现了雨刷上的信笺,又下车取信。还没看两行,他便失态地把信纸揉成一团狠狠扔到地上,拳头砸在暗黑的车顶,身体隐隐颤抖,许久之后才蹲下身子捡起信纸,上车绝尘而去。

当我把这些转告梅长苏,他略失望地垂下头:“唔,是不是我写得有点过分了?”

“你写什么了?”虽然这非常不符合我的个性,但他之后写的几封信我从来没看过。

“没什么,”他轻轻咬着笔头,扬起和他实际年龄十分不符的天真笑容,“我会让他想起我的。”

 

之后两周急诊科人手突然调不开,我帮人顶了无数个班,自然也没时间去关照梅长苏的那些事。抽空看他时,他说自己又托别人送出了两封信,表情却不再那么轻松了。

“他瘦了好多。”他翻着手机里的照片嘟囔,“怎么就没有好好照顾自己呢?”

连着收那么多封来历不明的、堪称“性骚扰”级别的情书,换做我也能吓掉个二三十斤。我腹诽着,循循善诱问他费那么多心力寄信是为了什么,毕竟寄信的人是我,如果警察要是找上门来遭殃的也是我;而萧景琰现在的状态,估计也离精神崩溃不远了。

“我想亲眼见他一面,可我不想让他知道我病了。那样对他太残忍。”

病痛中的梅长苏变得单纯而固执,可以轻易抛开金钱与贸易的烦忧,却放不下动情中的一点小小执念。他也知道这个答案和寄信的原因联系太过牵强,但十几年来没说出口的情话,让这些情书在生命的边缘格外廉价却又最真实。

他让我再帮他寄一封信,没有恳求的语气,“如果他还猜不到,那我就放弃了。在电视和报纸上能看到他,也好。”

死水微澜,我找不到任何理由拒绝他。

那封信被混在人流中的我塞到了萧景琰的女朋友手里。梅长苏应该知道、我也早该知道,未来很有可能坐拥商业帝国的萧家小少爷,怎会不被安排一个利益最大化的联姻。而那柳小姐接到信时的惊慌一声,也说明这个游戏已经不仅存在于梅长苏和萧景琰两人之间。

“萧景琰有女朋友,她知道了信的事。我觉得她会报警。”

“那就这样吧。”那时梅长苏刚刚和他的主治医师商量过手术的决定,神色前所未有的平静。“不过,恐怕我要给你惹麻烦了。”

……你给我惹的麻烦还少吗?我抽了抽嘴角。

“如果他们查下来,你就都怪罪在我身上好了。但是,你一定不会让他们告诉景琰的,对吧?”

 

呵,可以啊。除非我傻。

说实话,此刻我前所未有地讨厌这个萧景琰,这个让梅长苏念念不忘的绝情人。若是他最终也什么都不知道,对长苏也太残忍了。

意料之中,柳小姐委托的私家侦探很快找到了我。从手术室出来,我给他一杯提神醒脑的薄荷茶,自己半瘫在了椅子上,也看到了自己之前没看过的那些信。我没有否认任何指控,但仅限于送信的部分。也没有任何兜圈子的打算,我直接把梅长苏的病历拍在了桌上,一页一页都仿佛浸满鲜血。

我毫不犹豫地走出了第一步。至于之后,侦探先生如何向他的雇主交代,而柳小姐又如何向她的“男友”交代,通通与我无关了。

 

 

手术那天是个阴雨绵绵的周四。我进病房时梅长苏早就醒了,坐在床边,手指顶着深灰色信封的两个对角打着圈。

“这次真的是最后一封了。”他心情很好地对我眨眨眼,“如果我没能从手术台下来,就麻烦你再把这封信寄给景琰吧。”

我脑中警铃大作。像是早就猜到我要检查一番,信封还未粘合。我拿出信纸,上面的语句却让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“你这是何必呢。”

“一切总要结束。这也是一种结局。”梅长苏从我手中夺过信纸,小心翼翼地重新塞进信封,细致又虔诚地粘好。“虽然我很想亲自对他说一句对不起,但一切只能听天命了。”

 

这一天我没有排班。

见惯了手术室外的哭天抢地,此刻我坐在长椅上,楼道空空荡荡,胸口一阵凉意转眼就蔓延到了指尖。我知道这场手术对梅长苏意味着什么,他进手术室前,我们什么都没有说。

一般的病人家属总会问医生手术成功率是多少,而我知道,对于任何人,这个比率只有100%和0%的区别。

而对于父母双亡的梅长苏,当他自己都放下了心里最后的那个人,成功与否又有什么意义?

 

走廊尽头传来急促的脚步声,再高级的皮革鞋底摩擦在瓷砖上也是一样刺耳。

手术中的红灯灭了。萧景琰跑到我面前。医生又戴上了口罩,转身回到手术室。

我把手中的信递给他。

同样的信封,同样缥缈的香气,语句却淡漠而疏离,都是虚情假意的道歉,仿佛过去的一个多月真的只是一场荒唐又疯狂的梦。

而始终清醒的我,眼睁睁看着那个高傲如鹤的萧家小公子把信纸贴上胸口,泣不成声。

 

 

半年后,柳家大小姐与沈家公子成婚。

财经版分析着联姻后的股市动向,情感版惊叹着大婚的豪华排场,娱乐版八卦着婚礼现场纷纷来客。

我的目光自然随着娱乐版落到了“前男友”萧景琰的照片上。

他比之前精神了不少,一袭钴蓝色的西装在宾客之中并不张扬却也很耀眼。说不上意气风发,眼神倒是平静得很。他酒杯中盛着甜美的香槟,修长的小指环着一圈素戒。

此时窗外,破云而出的阳光有些刺眼,淅沥沥的雨却停不下来。

 

问世间情为何物?

俗,真俗。




END



大过年的就不收快递了,代表其他两位飞刀手谢谢大家厚爱=w=

评论(28)
热度(7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要做佛系追星的甜妹呀
写文剪辑双修失败
休眠中,偶尔诈尸

© 夕昔__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