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昔__贝

【苏靖两周年联文】梁上君子 07

* 和 @不是麓 联文第七发~(心虚

  前文指路→ 01 02 03 04 05 06

* 古代ABO设定,私设如山,各种ooc

* 您的好友 画风突变·戳刀子·贝 已上线



07


雨过天晴的祁州,萧景琰躲在城郊的小客栈里。

从他偷偷溜出琅琊阁,已经过了三日。列战英早就把银粮派了出去,百姓喜逐颜开,萧景琰却越来越沉抑。

那天逃走的一路上,他都不断告诉自己,苏先生不会说出去的。即便如此,来到祁州的几日,他还是心虚到不敢出门。直到昨天晚上,列战英悄悄去廊州城打探归来,说琅琊阁没有人报官,亦没有人知晓他们失窃,这颗提起的心才稍稍放下。

他知道自己赌赢了。

但苏先生在黑夜里担忧的目光仿佛烙在他的心头,炙烤着他内心本不该有的愧疚。

萧景琰整了整衣服,小心轻步地拉开门想去外面看看。这客栈比琅琊阁小得多,从客房出来穿过小院便是大堂。他刚走出几步,就听到店小二热烈的呼喊。

“于大人!哪儿的风把您吹来啦!您要吃点什么?”

官府的人!萧景琰一个激灵,却在知州大人平和的声音中定住了回房的脚步。

“不用了,我是来找人的。”

“哎呦,我们这小店,还有知州大人要找的人呐?”

于知州淡淡一笑,转个头,正好对上从后院出来的怔怔的萧景琰。

“……大哥?!”

 

 

把江左调来的粮草匆匆安置下去,梅长苏揉着眉心推开房门,却被坐在桌前的黑衣少年吓了一跳。

“小……小七?!”他定了定神,回头确认关好了门才压低声音走过去,“你回来做什么!”

少年垂着头,辨不清声音里的情绪。“我那样走了,掌柜的一定气炸了吧。”

 

如果是说“黎掌柜”……呃,和气炸了差不多吧。

仓库被搬了个空,梅长苏唤着甄平连夜赶去江左,又千叮咛万嘱咐不要走露半点失窃的风声,更不要报官。

“宗主!”黎纲急到跳脚,“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。就算他萧家有天大的本事摆平官差,可咱们江左盟更不是吃素的,怎么连官都不敢报了?!”

“不是不敢报,”梅长苏说到一半突然词穷,“……他虽然是萧家人,但他一定不会拿这钱去干坏事的。”

见过太多江湖险恶,居然一朝跌在这美人计上,梅长苏在二位手下复杂的神色中无奈一笑。

那可是萧景琰啊——与其说是相信他,更不如说是相信自己的眼光罢了。

 

这厢,梅长苏还在绞尽脑汁想着怎么瞒过去,支支吾吾说自己告诉掌柜的粮草是被暴民抢走的,抬眼一看,萧景琰正直直看着他,眼中尽是凉意。

“呵,苏先生,”他声音中再无一丝“小七”的单纯乖巧,“您真的当我那么天真吗?”

梅长苏始料未及,只觉脊背一僵。

手中的茶杯转了一个圈,萧景琰“砰”地把它砸在红木桌上,起身迈步到窗前。他把拳头在身侧握紧,连珠炮似的把心里话全说了出来——

“我大哥隐去姓名,在祁州做官;知道我离家出走向这边来了,就跟你们琅琊阁打好招呼,让你们照应一下。”

“你不是什么账房先生,而是掌柜;这也不是什么客房,你对这柜子里私物那么熟悉,这根本就是你的房间。”

“你早就知道我是谁,看我演戏也不戳穿,就配合着我演。”

“你看出我要勾引你,摆出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,然后又去和别人……”说到这儿,萧景琰一哽,再开口就破了音,“反正你就是要看我笑话!”

坤泽的合香伴着眼角的泪珠儿倏地爆发,梅长苏头皮一麻。“小七你听我说……”

“小什么七!”

“……景琰,”第一次在他面前唤出这个名字竟是在这样的境遇下,梅长苏虽有些气急,但也只是温温开口,“你说的这些都没错。但,我总不能一见到你,就将这些事情都告诉你吧?”

 

萧景琰讷于方才的急躁,抬手抹了抹眼泪。

他从来没想过自己的一切都掌握在失联几年的大哥手里,更没想到他会主动出现,把真相一一道来。明知苏先生所做的一切只是将计就计,可那莫名的闷痛就萦绕在心头,赶也赶不走。

见面前人儿冷静了些,梅长苏急忙趁热打铁,“近来这地界不安宁。你虽然轻功了得,但毕竟是坤泽之身,又顶着萧家的名号,万一仇人寻上门来,怕是小命都要搭上。你兄长也是担心你,千万别误会他。”

“可我……”萧景琰吸了吸鼻子,“我没想到,我连真正的江湖都见不到。”

“你觉得江湖应该是什么样子?”梅长苏揉揉额角,循循善诱,“或者说,你想在这江湖做什么?”

 

江湖啊——萧景琰看着一旁烛火晃啊晃。

他还真的不知道。

但除暴安良,劫富济贫,替天行道,便是他理想中大侠的模样了。

 

“以暴制暴从来不是真善,劫富济贫更不是。”

像是能看穿一切,梅长苏轻而易举戳破了他的勃勃野心。

“有人说盗亦有道,但我不能苟同。假他人之钱财行善,这能叫行侠仗义吗?偷就是偷,是你的就是你的,不是你的也不会平白无故到你手上。”

“在这江湖上混,总是要还的。琅琊阁虽不是什么大产业,但也会尽绵薄之力行善。你拿走的那批银粮,本就是要转运去救济灾情的。”

“我知道你想离你家那些乌涂事远远的,急于证明你自己。你大哥也是这样想的,他选了一条最光明却也最艰难的路。然而他为了当上这个官,又付出了什么?想来他也一定告诉你了。”

 

——景琰,这江湖,真的比你想像得深多了。

——它真的,没那么适合你。

 

萧景琰默不作声。

他不是不知道这江湖有多可怕。但他本想着,至少要尽全力拼过一次,成败听天命,也算没白学了这十几年武功。就在他眼前一片光芒万丈之时,他突然被残忍地从梦中唤醒了。

大哥逍遥独身闯江湖。假的。

苏先生执手怜爱落笔墨。假的。

就连他在琅琊阁见到的风云莫测的江湖一隅,也是假的。

这些天他经历的一切,都归功于身边人真切的关心。但若早知自己逃不出这囚笼,又何必连累这些人呢?

更何况,他自己的一身正气、侠盗精神,也不是什么真的正义。

 

“我知道了,”萧景琰沉沉开口,“我不会再这样瞎闹了。”

所以,不如乖乖听了大哥的话吧。

——父亲和我,都不舍得你在外面刀尖上讨日子。

——哥不是催你,但你毕竟是坤泽之身,有些事……即使你不想,也是迟早的。

媒妁之言,他总要应的。自己没指望会有个十全十美的夫婿,只要在本分内就好。

然而面前这个人……大概就是一个完美的存在,却终究不是自己的。

萧景琰心头一酸。

 

“景琰,”梅长苏突然唤他的名字,“你想见真正的江湖模样吗?”

萧景琰垂下头,不敢看那人一眼。

“恐怕……见不到了。”

“我想了想,你们说的有道理,我……也该回家了。”

“之前是景琰冒犯了。你们的照顾,景琰感激不尽。”

“至于拿走的那批银粮,虽是用去救济灾民了,但我会想办法还上的。”

“苏先生,我们……”他一哽,“江湖……再也不见。”

 

梅长苏还没来得及开口,萧景琰已经身轻如燕跳出窗外。他没有起身去追,倒是掀起了自己的衣袖,已是一片密密麻麻的红疹。

“蔺晨你大爷的!这药没用啊!!!” 




TBC



* 本章部分参考武林外传第五回

题外话,之前在b站看了一个武林外传的调音鬼畜,简直做的太棒

而且歌词真是……“我不需要这种偷来的正义”……

可以说是非常扎心了!

附个链接:【白展堂】白玉汤的葬礼



以及,两周年活动都结束一个月了居然还敢打tag也真是……不要脸啊orz

也不知道还有没有人在等这篇……嗯

总之终于考完试了……最近手生,大概不太好吃,大家凑合看吧QAQ

评论(19)
热度(1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要做佛系追星的甜妹呀
写文剪辑双修失败
休眠中,偶尔诈尸

© 夕昔__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