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昔__贝

【苏靖两周年联文】梁上君子 08

* 和 @不是麓 联文第八发~~

  前文指路→ 01  02  03  04  05  06  07

* 古代ABO设定,私设如山,各种ooc

* 您的好友 画风突变·戳刀子·贝 持续在线,啾咪~




08


天刚蒙蒙亮,萧选就被蝉鸣吵醒,正烦躁时,又听家丁说小少爷昨夜已经回府,一个骨碌就从床上坐了起来。

“这个逆子!他现在人在何处?”

“回老爷,小少爷在……在小黑屋。”

 

萧景琰是家中老幺,从小又被长兄管教得懂事,即使偶尔犯了错,这惩戒用的小黑屋他也从未踏进过一步。等到萧选移步过去,平日几个贪睡晚起的儿子们早就扒着门框往里面看。而那不省心的小儿子,正背对着大门跪着,连夜行衣都没换下。

一摆手散了唯恐天下不乱的几个儿子,萧选踏进房门就被尘土呛得咳了好几声,而萧景琰仍跪在那里,脊背挺得笔直,尽管身形已经有些晃动。

老头子的气一下就消了。毕竟那个叫列战英的小侍卫前两天就回来了,把小少爷前几日的功劳都讲了一个遍。但出于父亲的威严,他还是板着脸开了口。

“你还知道回来,嗯?”

“景琰不知天高地厚,一时气急就闯了出去,是景琰错了。” 一夜未眠的声音有几分沙哑,萧景琰垂着头低声道。“让父亲担心了。”

……这孩子出去几天是被换了个魂儿吗?

萧选心生疑窦,但还是感于孩子一夜长大,只是不轻不重地苛责了几句便叫他起来。结果萧景琰硬说自己过错太大,要自罚一日禁闭。

……好了,这确实还是那个执拗如牛的小儿子。

萧选摆摆手由他去了,刚要转身离去,萧景琰又开了口。

“景琰出走前,无意间听到父亲说,要把我嫁与金陵慕容家……是吗?”

萧选一震,回头却不见儿子的眼中有一丝波澜。

做好了被儿子怼回来的心理准备,他才轻咳一声,“你是不想嫁?”

谁知萧景琰只是恍惚地眨眨眼,随即垂下头,“景琰听父亲的。”

 

 

离家出走归来的萧七少,像彻底变了一个人,不过倒总算有了坤泽的样子。以前舞的枪弄的棒统统被锁进了仓库,每天本分地学习着各种出嫁前的规矩,甚至主动提出要学茶道。在他第五次搞混了正山小种与大红袍之后,林静终于忍不住叹了气。

“景琰,只爱白水不爱饮茶,这没什么的,你不用强求自己。”

轻嗅着茶叶间隐隐烟香,萧景琰抿唇:“听闻柳家老爷喜茶,还是学一些为好。”

林静心底一颤,半晌才又开口。

“景琰,你真的想嫁到柳家去吗?”

“我年纪不小了,也该嫁人了。”萧景琰放下茶叶,抬起头,“父亲亲定婚事,总好过我意气用事。何况咱们家之前与柳家也有来往,我与晴儿也见过几面,总比当初说的、慕容家那个素不相识的二少好多了。”

“可晴儿毕竟是个女孩子,你……”

“她是个乾元,而我是个坤泽。柳家也是大户人家,我们也算门当户对,没什么担忧的。”萧景琰的面容上是林静完全陌生的笑,“若是还能给父亲带一些生意上的得利,那便更好了。”

 

窗外,萧选把母子间的对话全数听了进去,挣扎许久还是没有推开门。

最初想把景琰嫁到金陵,是看上了私盐的滚滚利润,想从大户慕容家分一杯羹。可就在景琰出走的短短几天风云突变,上面查下来,直接把慕容家好几个人押进大牢。萧选正心有戚戚然,柳家老爷便找上门来,凭着扣下的萧家参与私盐买卖的人证,威胁萧选达成交易,把萧家小少爷嫁与柳家独女柳晴。

柳家本来就暗中掌握江湖势力,留几个或杀几个人证,不过一句话的事。而柳老爷亦是一个老奸巨猾的生意人,两家联姻只是第一步,之后的路还太长。

景琰身为萧家坤泽,从觉醒那一刻起便带上了联姻的价值。但这样不平等的姻亲,注定了他的后半生就被人家踩在脚下。

萧选本该把事实告诉妻儿。但看到如今这样的萧景琰,他于心不忍。

他不知道景琰在外面经历了什么,但即使他往日对小儿子关心欠奉,如今他也能看出来,那年轻火热、本如同自己年轻时的傲然飞扬的心,如今已化作一团灰烬。

 

 

订婚那日清晨,萧景琰换好新衣站在窗前,看着仆人们匆忙打扫着庭院,心下升起一种不真实感。

他十六岁那年刚刚觉醒时,做过一个梦。梦中,他与一年轻少侠并肩闯荡江湖,见贼杀贼、见鬼捉鬼,斩凶除恶的同时他们却饿得一顿饭也吃不上。他笑着说他们是一对江湖苦命鸳鸯,那少侠却背对着自己说:有你在身边便不苦了。

翌日清晨,他是笑着醒的,怀揣着年少坤泽迤逦的遐想。梦中的少侠不见容颜,声音也空灵遥远,但彼时的萧景琰就那样坚定这是自己一生的归宿。

时隔多年,当自己的棱角被残忍磨平,在这订婚的前夜,他又做了同样的梦。但这一次,他自己是那偷东西的贼。身边的少侠倏地将利剑指向自己,一阵狂风刮过,那黑色斗篷下赫然是苏先生的容颜,冰冷而无情。

他猛然惊醒,眼角的热泪悄然落下。天刚蒙蒙亮,他却再也睡不着了。

 

“小少爷?”列战英小心翼翼地唤着他,“老爷让您去正厅。”

萧景琰如梦方醒。“这才什么时辰,柳家的人已经来了?”

列战英摇摇头,如实相告:“不知道。但我看老爷的脸色不太好。”

萧景琰想不出什么所以然,整整衣摆便出了房门。到了正厅,他没见到柳家的聘礼,只见到一个陌生的圆脸男人,和面色铁青的父亲。

“景琰,”萧选冷声道,“你可知道江左盟?”

“江左盟?”萧景琰诧异,“可是江湖第一帮派那个江左盟?”

“正是。”那陌生男人突然开口,恭恭敬敬行了礼,“在下江左盟童路,奉梅宗主之命,特来拜见萧七少。”

“我与你们江左盟素无瓜葛,为何来见我?”

那名为童路的男子抬头朗声道:“我家宗主前些日子路过廊州,有一样随身宝物失窃,经查,那宝物被萧七少夺走。故宗主命我前来取回宝物,还请萧七少如数奉还。”

萧景琰半天没缓过神,“……什么?”

“景琰!”萧选忍不住拍案而起,“你怎么还惹到江左盟头上了?!”这可不是什么小事,搞不好会把整个萧家都赔进去,想到这儿萧选心口就一阵疼。

而“罪魁祸首”萧景琰彻底懵了,本该伶牙俐齿的反驳,说出口的却只有茫然的几个字。

“我……我不知道……我没有啊?”

 

 

TBC



——————

* 这一更还是我!惊不惊喜!意不意外!(走开

* 要学习的永远在骚动,已放假的都有恃无恐(唱出声

* 不出意外的话下更完结(反正大家都看出结局了orz),但估计又要等到周末了……还是没能写到两位数的章节啊(尴尬笑

评论(27)
热度(170)

要做佛系追星的甜妹呀
写文剪辑双修失败
休眠中,偶尔诈尸

© 夕昔__贝 | Powered by LOFTER